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管理中心 > 涢东暖心故事

涢东暖心故事

2023年03月01日 12:08:08 访问量:1890

“老师,我给你们照着,放心走”

讲述者:李玲莉,30岁,湖北省安陆市东学校,语文老师

六月的天,小孩儿的脸。前几天暑气熏蒸,烈日炎炎,这几日却气温陡降,阴雨绵绵。看着手里的学生信息表,数了数已经家访的学生人数,我从包里掏出手机,打通了第48位同学-吴俊成妈妈的电话,告知其我们将进行入户家访,并询问了具体的家庭地址。

看看时间,已经晚上十点了。雨天路滑,二十分钟后,我和刘老师才走到他家附近的小广场。远远望去,石凳上的那个身影有几分熟悉,我试探性的问了一句:“是吴俊成吗?”听到声音,他立马回过头,朝我们奔来。刘老师问他外面在下雨,怎么一个人在这里?他腼腆的笑了笑,挠着头说:“我们这里没有具体的门牌号,怕你们找不到地方,所以我出来迎你们。”看着他那黝黑的脸,额前的湿发,憨憨的笑容,我的心中不觉一暖。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他的家。屋内陈设简单,却布置的井井有条,简洁大方,可以看出他的妈妈十分勤劳能干。我们谈话间,孩子已为我们端上了热茶,还贴心的说道:“老师,你们喝点热水,暖一暖。”刘老师接过茶杯后摸了摸他的头,夸他真懂事,他也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然后就跑开了。

一番交谈后,见天色已晚,我们便起身准备离开。告别后,我们刚走到门口,吴俊成喊道:“老师,你们等一会儿。”说完就跑进房间去了。我和刘老师面面相觑,不知他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不一会儿,便见他从房间跑出来,手里拿着一个手电筒。他快步走到门口,小声说道:“我们这里是老小区,楼道里的灯坏了,很久也没人来修。太黑了,我怕你们摔跤。老师,我给你们照着,放心走。”听到这番话,我不禁鼻子一酸,一股暖意直入心田。我抬头看向刘老师,她的眼里也有不知名的东西在闪动......

“你本是颗星星,而我甘愿做那个擦星星的人”

讲述者:钟真,28岁,湖北省安陆市东学校,语文教师

小江有个双胞胎哥哥,还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姐姐,一家五口挤在一个狭小的车库中。暑期家访时,姐姐正在昏暗的光线下准备着一家人的晚餐,而小江和哥哥则正蹲在地上做着简单的手工活,我疑惑的问道他们在干什么,小江说:“我帮妈妈多做点,妈妈就能少做点。”原来妈妈一边工作一边还在做手工活补贴家用。

蒋勃看着姐弟们的身影,我心里一阵酸楚,更无法相信这个懂事的小江会沉迷机游戏而不做作业或抄袭作业。我耐心开导,并赞许他为父母分担辛劳的责任感,鼓励他迎难而上,告诉他:“你本是颗星星,而我甘愿做那个擦星星的人!”

新学期开始,我主动向学校说明情况,申请减免他的生活费,家长也感激不已。在日常的学习辅导和生活关心中,小江也感受到我对他的爱,学习更加积极主动,成绩稳步提升,脸上明媚的笑容也更多了。这颗星星再次闪亮起来了。

    被星星照耀的我,眼里反射着他的光,心里感受着他的暖。

“数学老师,你能当我们的副班主任吗”

讲述者:董成伟,41岁,湖北省安陆市东学校,数学教师

三年级的孩子们很可爱,我一直这么认为。

这个暑假才过去不到半个月,忽然感觉生活中缺少了点什么似的。想起放假前和学生们在一起的一幕幕,居然在脑海里闪现个不停,他们就像一个个“小精灵”。也总有那么几个孩子让人牵挂着,是啊,谁让咱是个老师呢!

去看看学生们吧。主意已定,我立即和平日一直很默契的班主任余老师通了电话,这事就定了下来。7月13日的晚上,便跟几位家长进行了电话预约。看得出来,家长们非常期待我这个老师的到访。

第二天上午,趁着暑气还没上来,我们来到了家访的第一站——香格里拉小区。刚走进小区,就立马被几个孩子给团团围住了。“数学老师,这些天你在哪里呀?”“数学老师,我好想你呀!”……大家一个劲的说个不停。

印象最深的是学生李彤,那是个留守娃。虽然在学习上没少让老师操心,但她特别懂事,在班级里总是带头搞劳动、帮老师拿作业……那天,我辅导她完成了几道不会做的数学题,她听得也特别认真。从她家里出来,我们还没走多远,突然听到背后传来清脆的喊声:“数学老师,数学老师,……”一转眼功夫,她已经跑到我的跟前了。 “你还有什么要问老师的吗?”她用小手向下挥了挥,示意我把头低下来,“数学老师,你能当我们的副班主任吗?”我正在迟疑时,一旁的余老师向我使了个眼色。“我就是副班主任呀!”我故意把“副班主任”几个字的声音拉得长长的,刚说完,她笑着跑开了,很开心的样子。

余老师告诉我,学生们写作文时都写到了我,都离不开我了。哦,此时的我终于明白这个假期里缺少什么了。我要陪伴着他们成长,因为我已经答应了他们的一个小小的愿望——当“副班主任”呀!

 

 

一群人在树林旁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完全换了一个人似的,再也不让我费心了!”

讲述者:李雪峰,48岁,湖北省安陆市东学校,数学教师

一个孩子的成功是一个家庭、一群老师,无数学校,几代人的期盼。一个孩子的教育与成长,正是实现这期盼的关键.作为一名老师,能教育好每一个学生,让他们的潜力能够得到最大发掘,成为有正确人生观、对社会对人民的有用之才,那才是天职.

孩子的个性千差万别,每个家庭条件各不相同,教师教育风格更是各具千秋,学校条件也参差不齐,几代人的思想也难统一,但对孩子的培养方向始终一致,那就是让学生成人成才。正是这种思想,让我的教育走出了校园,走进了家园,走进了一个又一个家庭,走进了一个又一个学生与家长的心田,奏响了一首首“爱”的旋律,让爱的“阳光”温暖每一个角落。

9720038d41f84e49779115ad535f466我班学生董宇晨,个子高挑,性格开朗,聪明伶俐,一张小嘴更无人能及,若是一心扑在学习上,应是前途无量。但由于家庭条件有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由年迈的爷爷和奶奶照料,是一个真正的留守儿童。周末过于自由散漫,在外结交了不良朋友,成绩令人痛心,行为举止更是让人生畏!为此,没少挨爷爷奶奶及爸妈的责骂,老师的批评。但都无济于事,为扭转局面,我花了大量时间找他谈心交流,从外围了解他的交际圈,掌握了大量情况,摸清了他的个人思想状况及外在的不良因素。于是开始一次又一次的家访之旅,每次我都做好充分的准备,认真落实,从生活学习的每一细节入手,让他感受到了老师如父母般的关心与呵护,同时,也不断指导家长如何与孩子交流,如何教育孩子。在无数次的家访后,他渐渐变了,变得学会了理解父母、奶奶,学会了自理、自力、自信、自强,在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后,也断绝了与不良朋友的交往。学习也认真了,行为也规范了。他奶奶说:“这完全换了一个人似的,再也不让我费心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与家长才能体会。是家长,是老师对孩子真挚的爱,改变了他.

在我的家访对象中,各种情况,无所不有,但我都会本着一颗教书育人,挚爱育人的态度,让每一个学生,都生活学习在爱的怀抱里,让爱的“阳光”温暖每一个角落。

 

 

 

 

 

 

 

 

 

 

 

编辑:荣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涢东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