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活动 > 我家的优良家风

我家的优良家风

2022年10月10日 13:17:04 访问量:1705

我家的优良家风                              

家庭是蓝天,我是小鸟,没有它我将无法飞翔;家庭是雨点,我是小草,没有它我将无法生长。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就是说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我们家有三风:诚实之风,孝顺之风,勤俭之风。

我们家的诚实之风。从小妈妈经常在我耳边唠叨:“做人要诚实。”有一次我期末考试拿回了几个奖状回家,妈妈说:“看你考试这么好,我就奖励你看半个小时的电视。”然后我看得正带劲的时候,妈妈说半个小时时间到了,把电视关了吧,我说:“等一会儿吧,我看得正带劲儿呢!”妈妈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妈妈一说,我脸一下红了,因为我必须让妈妈看到我是一个讲诚信的人,于是我赶快把电视关了。

我们家的孝顺之风。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每个中华儿女都应必备的传统美德。在家里我孝顺我的爸爸妈妈,每天我放学后,我会写完作业帮妈妈做家务,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也会帮忙照顾一下妹妹。我孝敬我的爸妈是因为他们言传身教,多年来,爸妈十几年如一日的孝敬爷爷奶奶,记得奶奶生病在医院做手术时,爸爸妈妈衣不解带的侍奉。在病床前妈妈每一天都是把饭一口一口喂给奶奶。他们是远亲近邻公认的好儿子好儿媳。

我家的勤俭之风。我们家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但每个人都落实勤俭节约的家风,爷爷奶奶是我们的“节约标兵”。平时,每次吃饭时,不论是一颗米饭式是一块菜掉在桌上,他们都会用筷子夹起来吃了。每顿饭吃完后,总会剩下一些饭菜,爷爷奶奶就会把饭菜留下来,下次再吃。我每次吃完饭,他们会叫我把碗里星星点点的米饭吃下去。一次我很不解地问奶奶:“你为什么要把掉在桌上的饭菜都吃掉呢?这样也不卫生,还有为什么饭菜留到下次再吃呢!冷了也不好吃了呀。”奶奶笑着说饭菜凉了,热一下不就行了,这些饭菜都是农农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我们不能浪费。这时我也想起了老师教我们的那首诗《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良好的家风重陶下,才能出类拨萃。

                    

                         安陆涢东学校五(13)班  孙毅轩

                                  指导老师   罗海燕

编辑:胡国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涢东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