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关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七个一 ”活动的通 知

关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七个一 ”活动的通 知

2023年05月05日 08:54:19 访问量:3031

关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七个一 ”活动的通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鄂教基〔2022〕4号)、《市政府 办公室关于印发孝感市加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孝感政办函〔2021〕79号)和《孝感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孝教发〔2022〕7号)精神,根据孝感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七个一 ”活动的通知》要求,安陆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七个一 ”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3月27日。

、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心理健康大排查。 

各学校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筛查,重点关注学习困难生、家庭贫困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等重点人群的排查摸底工作,精准掌握学生思想行为和心理状况底数,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对摸排出具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建立工作台账,对严重心理问题学生要“ 一人一策”,做好帮扶,视情况及时做好干预、转介治疗。对心理问题改善情况要持续跟踪。

二)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各学校要组织召开一次以心理 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关注生命安全,正确认识和处理心理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学习和生活。

三)开展一次谈心谈话。

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和任课 教师全员参与,每名教师包保6-10名学生,与每一位学生开展 一次面对面谈心谈话,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谈心谈话要做好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沟通,及时处置。

四)组织一次重点家访。

 针对贫困、留守、单亲、残疾、 丧亲等处境不利学生和患有心理疾病学生、情绪有明显波动的学生开展一次家访活动,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五)召开一次家长会。

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督促学 生家长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和义务,引导家长采取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防止因家庭矛盾、教育方式不当、亲情缺失等造成心理危机事件。

六)上好每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

各学校要实施好《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两类课程,确保上课表、进课堂。要通过专业教师引进和在岗教师培训,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有较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切实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七)开展一次“双减”落实情况查。 

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双减”落实情况的查,严格落实“双减”对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考试频次,学生的作业量、完成作业时长、睡眠时间、到校时间、体育锻炼、参加校外培训等方面的要求,切实落实“双减”工作的成效,有针对性地强化措施,努力在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上实现质的提升。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本次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七个一 ”活动是做好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的 一项重要举措。各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强化检查评比,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活动落到实处3月27日前,教育局将成立专班,对学校落实“七个一 ”活动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因工作不落实导致出现学生极端心理危机事件的,将严肃开展责任倒查。

 

 

 

安陆市教育局

2023年3月6日

编辑:胡国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陆涢东学校 特此声明。